So Far - 石冢智昭

这两天一直在循环PATA的《So Far》和摩天楼オペラ的《Utopia》。什么也不做,就把播放列表删光光,专门放这两首歌。对于《So Far》的重温其实是由《Utopia》引起的,两首歌都是电吉他solo的曲子,而且在标题上有相关性。

几年前听《So Far》的时候,我还不知道有这么一个短语叫做“So far”,也不知它的含义为“迄今为止”。那个时候我只是简单粗暴地将这个标题翻译成了“如此遥远”。时至如今,我仍然用后者解释这首曲子,它在我听来就是如此,苍凉恢弘,遥远而不可及。

那时候少女情怀浓重,总将这首歌解读为“遥远的爱情”,总觉得触不可及的情感像电吉他所表现出来的这么悲痛。还会想到顾城的那首诗“你/一会看我/一会看云/我觉得/你看我时很远/你看云时很近”。后来人生阅历稍微丰富了些,我又有了新的解读。

梦想是远的,初心也是远的,就像曲子末尾的渐弱效果,是一点点直至没有的,而不是戛然而止的。

PATA是日本视觉系摇滚鼻祖X-JAPAN的节奏吉他手,但他在乐队里一直非常低调。比起光芒耀眼的鼓手YOSHIKI、主唱TOSHI、主音吉他手HIDE,他给人的印象一直不深刻,只是默默地在舞台一角弹奏。沉默和稳重积淀了他的技术,只要他拿着琴,就有安定下来的力量。

乐器和人息息相关,什么样的人弹什么样的曲子。很久以来,我一直迷恋电吉他的狂放帅气,却经常忽略它厚重的一面。很多年了,我想成为吉他手的梦想已经化为灰烬,听一听这首曲子,还会想到当初的自己。

时至今日,我已经难以揣摩93年创作这首曲子时的PATA在想什么。但是将《So far》放到X解散又重组之后的如今更加耐人寻味。不论是年少时的情感,青年时的梦想,晚年的生命,总有些东西离我们越来越远,无法寻回。

 

附:有关摩天楼オペラ的《Utopia》

比起上一首曲子的沉重苍凉,这首曲子要相对浪漫一些。同样是摹状遥不可及的东西,这首歌因为有电钢琴综合要柔和不少,颇有一种深情无奈的感觉。摩天楼的吉他手Anzi也是我非常喜爱的一位吉他手,他还很年轻,但是吉他技术很棒,人也比较稳重。

有兴趣可以两首歌放在一起听,合在一起非常有画面感。

 

评论
热度 ( 6 )

© 清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