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inisce - 9GOATS BLACK OUT

我高中时代很喜欢Placebo的一首歌,叫《In the cold light of morning》。那时候我每天早上起来,打开冷冷的白炽灯,照着镜中的自己,回想起的都是这首歌的歌词。

15年的下半年,我去赴一场约会。在隐隐预感到结局的那天,我起了个大早,看着镜中的自己,面如死水。

那是一种灵魂出窍的无望之感,就如被关在井里、只能望着井口天光的人。你说不清是什么让你这样——也许是生活的烙印,也许是心灵的困局,也许是他人的伤害——你就是这样了。它缠绕着你,让你走不掉,死不了。

9GOATS BLACK OUT的这首《reminisce》亦是如此。然而,它有一个更清晰的情景设定:追忆。

一切都跟着浮出水面。哦,原来是记忆。它不也是这样吗?千丝万缕,无处不在,阴魂不散。

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错把reminisce和remain认成一个意思,以为它讲的是一个幸存者的故事。ryo失真的声音和各种混合的电子音效把人拽入了一个迷幻的氛围,短短3分钟,在情绪刚铺陈开时就走向了结局,于不合时宜之处戛然而止。迷瞪瞪从梦里醒来的我还有些不适应,下一首歌的前奏响起,我才发现前一首已结束。

那些铺陈开来的东西却收不回去了。我意犹未尽地再次播放起这首歌,殊不知自己已经陷入了一个死循环。直到头开始痛了,我才发现它真的是有毒的。它不会给你淋漓尽致的宣泄感,但能让你陷入泥沼,生不如死。

我开始去找它的歌词,同时也知道了reminisce的意思。残余和追忆仍在我脑海中建立着奇怪的联系,我想,人之所以无法自由,大概就是因为被这些脑海中的碎片所累吧?记忆的笼罩下是没有幸存者的。乱七八糟的思绪让我打开了网站进行搜索,更奇怪的是,日站上所有关于这首歌的歌词都少一段。我尝试了各种关键字词的搜索,最终依然一无所获。

9羊真是个从来没有红过的乐队呢。我丧气地想。不然何至于连首歌词都不完整,还没有人做勘误和增补。

把他们从时间长河捞起来的感觉也像是一场追忆,和听歌本身的感受是那么相似。歌曲与乐队命运的遗憾,就如同记忆中的遗憾。歌词本身也是碎片化的,最后的夜晚,意味不明的笑容,谎言,幸福,掌心的温度,燃烧的黎明。比起空虚呆滞的现实,这个主人公显得多彩得多——毕竟,他在自我麻醉中是甘之如饴的。当ryo唱出那句“黎明”时,我仿佛看到了破晓的天空,还有破碎的世界。

这就是一场梦而已。




詞:ryo   曲:9GOATS BLACK OUT

翻译:清晏

注ぐ最後の夜 弾ける音
最后一夜降临  崩裂开的乐音  
それぞれの思い出が笑い合う
我们各自的回忆互相笑着
まるで雷鳴
宛若雷鸣

(此处缺一段)

嘘で酔わせて
以谎言自我麻醉
幸せだったと思わせて
令人如此幸福
花に抱かれて眠って
沉眠于花之怀抱
掌の温もり
掌心的余温
燃えるような夜明け
燃烧的黎明




---------------------------------------------------------

2016.10.12补充:

写完这篇乐评以后又过了一两个月,我收到了《TANATOS》这张专辑。最初买这张碟,我就是为了《reminisce》这首歌而买的,但遗憾的是,原版专辑里的歌词就是差一段的,或许是乐队有意将这段歌词省略了。而日站上也没有粉丝专门将这段缺失的歌词听写出来,他们真正唱的内容,或许永远都无法为人所知了。

不管怎么样,这终究是一种遗憾。

评论
热度 ( 4 )

© 清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