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哀 - MEJIBRAY

自从我被那首惊世骇俗的《盈虧》吓到以后,我就很少听MEJIBRAY了。缀如红油漆桶的衣服和两个丑女人让我产生了深深的阴影,越发要死不活的唱法让我目瞪口呆。想当初那段装逼的迪士尼动画先行放出来时,我是真的还有点期待的,谁知他们真的能做到spot和PV没有任何关系。我有点悲哀地想,此团怕是要作死了。

后面几单连发让人觉得他们稍稍正常了一点,最让人惊讶的是缀居然正经唱歌了,还开发出了属于自己的双声道——要死不活唱法和萝莉音(误)。但就算如此,后面几单仍然非常平板化,一股作劲儿也仍然没变。大多数歌让人觉得就是听了个热闹,能像《メサイア》和《Raven》那种作出风格、作出风采的歌却没再出现。而且整个团队的配器和编排都呈简单化趋势,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

而这首《悲哀》能打动我的,只有两个字:真诚。

缀大喘气用力过猛的唱法俨然已成了他的招牌,但我觉得这与歌曲的表情达意相去甚远。这就好比平板化的唱法令人没有共鸣一般,他这种情绪的滥用也势必让自己走入一个死胡同。令人稍稍欣慰的是,他好像略微意识到了,也学会了放轻声音唱歌,也学会了给歌曲制造层次感。我认为,《悲哀》是他转变最成功的一首。

除去理性分析,这首歌在情感上亦颇合我意。当我第一次听到它时,愣了半天也没有动作,满脑子开始旋着的都是某些记忆的碎片。重复的“還らぬ日々”一开始,我整个人都沉沦了——如果说前面的歌词我只零星听懂,那么这几段就真的将我的情绪带进去了。

16年伊始,仍处于牛角尖状态的我拿出了曾经挚爱的《EMILY》,意图再将其翻译一遍,结果落了个哭笑不得的结局,因为我发现这就是个绿茶婊与痴心男的狗血故事,揭去那些语言隔阂产生的面纱后,一切都崩毁殆尽。我边笑边哭,嘲笑着愚蠢的自己,哭着再也见不到的人。

如今,当我看到《悲哀》的第一段后,我笑出声来,心境仍不免悲苦。分离后,从情欲到情感都仍在怀念,大抵就是这样了。不是亲身经历怎能有所感触?要死不活、哭哭啼啼,这都是有可能的。可怜的人们啊,空间和时间将你们隔离了,身体却还记得。记得温存的瞬间,香水的气味。就如亨伯特收捡着洛丽塔的小玩意,已经到了要以烧掉作结的地步;就如简·爱与罗切斯特分开后,还听得到他来自远方的呼唤。那些话语在脑海中纠缠不休,过往皆历历在目,而你只能将头埋入那人留下的衬衫中,撕心裂肺地痛哭。

缀的双声道表现也不免让我产生一个猜测:他是在代分离的双方说话。一方面是男视角,回忆的是女方香水的香味;另一方面是女视角,回忆的是男方高大的背影。分离后,双方看到的景色是相同的,共同的生活经验让他们有了相同的想法:“与当日所见不同。”至于是不是心境变了导致眼中的环境变了,不得而知。

而歌曲推进到高潮部分时,更是令人心如刀割了。曾经亲密无间,连梦境都能共同分享,如今皆化作无形的隔阂,成了说不出的话。不可改变,不可逆转,这才是“终结”的真正含义。

缀的歌词我看得少,而我看的那几首无非是泼狗血、杀戮、疯狂。其实这样就挺好,不用什么佶屈聱牙的词,只写自己所思所想,哪怕词语简单,产生的效果也应非同一般。至少,我是能深切感受到他的悲哀了。

 



 

詞/曲:綴

翻译:清晏

 

叫ぶ声、終わらない、

叫喊声绵延不绝

絡まった香水の香り

香水香纠缠不休

甘噛みで切り離す

轻啮之下的分离

静寂に響く月の音

寂静中响起的月之音

 

飛び出した寒空は

突现的寒天

あの日見たソレとは違い

与当日所见如此不同

まるでほら…寂しくて

简直啊…我形影相吊

ピンの折れたオルゴールのよう

如同折了针的八音盒

 

嗚呼、これが終わり

啊…都结束了

 

遡る色紙は

记忆中的彩色纸张

指先を震わせる痛み

是触及指尖的震痛

何時の日か立ち止まる

不知何时停住脚步

ワカレ道、それが咎、夢

离别之路,那就是罪,(与)梦

 

飛び出した寒空は

突现的寒天

あの日見たソレとは違い

与当日所见如此不同

まるでほら…追いかけた

简直啊…追逐不停

無言の背中に抱きつけぬよう

再也无法抱住你缄默的后背了吧

 

嗚呼、これが終わり

啊…都回不去了

 

還らぬ日々…

回不去的每日…

還らぬ日々…

回不去的每日…

還らぬ日々…

回不去的每日…

還らぬ日々…

回不去的每日…

 

泣き叫ぶ事さえわからぬままに

连为何嚎啕大哭也不能明白

声を殺しては抱えていたね

扼住了声音也仍满怀忧愁

終わる世界

终结的世界

先も見えないまま

再也看不见从前了

あの言葉も言えないまま

那些话再也说不出口了

霞む夢告げないまま

再也无法向你描述我朦胧的梦境了

あの言葉…言えないまま

那些话再也…说不出口了

 

還らぬ日々…

回不去的每日…

還らぬ日々…

回不去的每日…

還らぬ日々…

回不去的每日…

還らぬ日々…

回不去的每日…

评论
热度 ( 5 )

© 清晏 | Powered by LOFTER